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人工胰島素是怎麼製造的?

五顏六色的胰島素注射筆(圖片來源:Novonordisk

前陣子突然有一個疑惑:人工胰島素是怎麼製造的?它應該也是一種基因改造的產品才是。接著想到市面上很多黃豆製品都喜歡標榜: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彷間也都普遍覺得基因改造製品對人體恐有害處;那,我用的人工胰島素會不會也有這個問題?
我在找解答的過程裡面,瞭解到這兩種基因改造的目的是不同的,所以該討論的問題也會不一樣;基因改造黃豆其實是為了讓黃豆更能抵禦蟲害,只是說在改變黃豆「體質」的時候沒想到人吃了會有什麼問題;最後發現人吃了這種黃豆會致癌。上面的投影片連結也講到當初作基因改造是為了增加產量好供應畜牧業飼料的需求,所以美國人壓根的沒想過要直接吃他們。不過現在也有人發現使用黃豆和玉米來養牛,會讓牛的消化道內一種出血性大腸桿菌變多,人一旦感染了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如果讓牛吃草,那麼牠們可以靠排泄把80%的這類大腸桿菌排泄出來,牛也會變得更健康,我們也會吃得更有保障。

人工胰島素製造的程序
人工胰島素的製造過程,早期使用牛或豬的胰島細胞來製造。然後再做基因改造變成人體可使用的胰島素。那時的人工胰島素製造時間費時,純度也不高,因此患者使用多年以後會有抗藥性產生,也就是藥的作用效率變低。後來技術改良以後現在的人工胰島素是利用大腸桿菌來培養,純度比較高製造成本也變低了。我在一個英國的網站看到這個人工胰島素製造過程的動畫,覺得它作得很不錯,馬上就能理解整個製造過程。一開始在一小段DNA裡面植入人類胰島素的DNA片段,然後放回有大腸桿菌的培養皿當中,接著大腸桿菌就開始執行細胞分裂,由於那是一段描述怎麼製造胰島素的DNA;所以解碼的過程當中只會對製造胰島素相關的胺基酸有反應,不過這過程當中也要注意培養皿裡面的細菌是不是都能完全辨識出人體胰島素的胺基酸有哪些。不然也有可能會合成出不適合人體使用的胰島素,這部份就跟RNA解碼所對應的胺基酸合成有關係了,它是一個4x4x4 的陣列,共有64個元素;包含一個起始碼和兩個停止碼。我在研究這個圖表的時候深深覺得它和計算機概論裡面,組合語言的架構很相似,所以覺得很有趣。

研究到這裡的時候,我就有一些問題:那麼製造出來的人工胰島素良率怎麼控制?還有就是純度上面和以前比起來精確了多少?是不是還是會有作用效率降低的問題?

會有這些疑惑的原因是出在之前打針的時候總覺得需要打比較高的劑量,血糖才會降下來,後來回診時和醫生討論,醫生說他可以開一種藥給我增加胰島素的使用效率,我對醫生這作法的理解是他可能認為我對人工胰島素有抗藥性,後來我告訴他想要用自己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覺得有可能是身體調養的方式需要改變,必須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性,或者試著讓胰臟多分泌一些胰島素。現在我的劑量不需要打太多也可以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了,而且並沒有額外增加藥物。但目前我還不太清楚是胰島素的抗性降低還是自己的胰臟會分泌多一點的胰島素...... 後者必須去作個胰臟功能測試才知道。

很多人覺得糖尿病患一旦步入靠打針才能控制血糖的階段就表示很嚴重了。其實這樣的迷思我也有過,也讓我的心情低潮了一陣子。後來在我搞懂吃藥與打針的差別之後就比較釋懷了。

現在糖尿病患服用的藥物並不是胰島素,而是「口服降血糖」藥。作用的方式是去刺激病患的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打針的話是直接補充額外的胰島素。其實兩者並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差異,因為重點都在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上面。這部份需要花時間也需要家人的支持,我很幸運的是家人願意給我時間調養身體,也會分享一些養生的方法給我,讓我去試看看並且樂意跟我討論身體狀況。

吃藥、打針是一種輔助而不是去依賴它。他們都是在爭取時間建立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罷了,雖然不知道能不能不要靠他們,但是藥最好是越吃越少為好,並且把吃藥、打針當作一個調養身體過渡時期的非常方法為目標,最好以後能不要靠他們,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用藥觀念。

4 則留言:

  1. 文中"基因改造黃豆其實是為了讓黃豆更能抵禦蟲害,只是說在改變黃豆「體質」的時候沒想到人吃了會有什麼問題;最後發現人吃了這種黃豆會致癌。"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直接證實人類吃基因改造黃豆與致癌有關聯性。

    回覆刪除
  2. 如果想更深入的話,可以讀些生化代謝,葡糖糖是怎麼開始呼吸作用。
    醣解 檸檬酸循環 電子鏈傳導,然後醣質新生。
    關鍵點是有些成分濃度過高時,代謝流程就會受阻 然後就會有地方過多 有地方缺少。老爸也有糖尿病,很希望他早上能吃些澱粉類,緩慢消化能夠維持血糖,而非果糖飲料 血糖忽高忽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吃的時間很重要,澱粉也不能不吃,這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但我們可以選擇時段吃,利用一整天的活動量來代謝它,另外最好不要吃果糖飲料,它太過精緻了!

      刪除
  3. 說得好!就如同感冒吃藥一樣,症狀緩和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病毒,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回覆刪除